原文出處~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ucklandtw/22680042

FB超好用~很多人都會分享很多很棒的文章喔~我覺得這篇也很讚耶~

涵妮跟文章的小朋友一樣~到現在1Y3M還是可以乖乖躺好讓我換尿布喔

我覺得每次要做事前~我都會看著她的臉~跟她說~我現在要做什麼~

久了~她聽到真的就會做動作了耶,也會點點頭(YES)或搖搖頭(NO)來表示她的意願喔

和 一歲兒溝通時,一定要確認他是不是有聽懂,媽媽一定要蹲下來讓孩子看著自己,

並確認孩子是否有用點頭來表示理 解,真的~不要覺得小孩聽不懂喔~其實他們都知道的喔~

 

 

一歲以前因為對語言的了解有限,嬰兒只能從對母親的語調、態度了解母親想告訴自己甚麼

比方說當自己做了不對的事情時,

自己的身體會感覺到痛,母親用嚴肅的語氣說:不可以!這就是所謂"杖的教育"


然後一歲後,假設母親並沒有改變態度,逐漸孩子會起反抗之心,

也就是我們常說的:越打越皮或越打越不怕


聰明的母親要開始改變自己的育兒手段,將"不可以"這三個字收起來,用在"危險的時候"就好。

當孩子快發生危險時聽到:不可以!才有可能發生嚇阻的作用。


並非說一歲前的教育一點用都沒有,舉個例:我沒有買過幾次褲型尿布,因為鈞換尿布時都會乖乖躺著給我換,

有次朋友看到我居然躺著給鈞換褲型尿布而笑我,本身我覺得褲型尿布很難用

一歲是最可愛的年紀,媽媽要學習欣賞孩子的成長,了解哪些是孩子一定會有個行為,

帶起一歲兒就會更得心應手且快樂育兒



首先把家裡不想給孩子玩的東西全部都堆高,一歲半後要教孩子從哪裡拿就要放回哪裡,

如果孩子不從,母親必須牽著他的手做一次,不要對孩子拿馬桶刷到處揮舞而生氣,

而是要教他把馬桶刷放回去一天到晚跟孩子說:"不可以"是無助於孩子的成長
一歲後可以試著跟孩子說以下的話,這些也是我自己的經驗,不足的地方請媽媽們自己想

一歲兒會直接把"不可以"略過,把後面的話聽進去

比方說
媽媽喊:不可以把手伸進嘴巴!!  一歲兒會聽成:手伸進嘴巴!(一般媽媽的反應就是直接"PA"一聲打小孩的手)

更好的做法是:
媽媽說:把手拿出嘴巴!!  一歲兒一般會聽進去,如果不從媽媽主動把孩子的手拿出嘴巴就好!

小孩常常把桌上的水杯打翻,當媽媽看到小孩的魔手伸向水杯時,不好的反應是


媽媽喊:不要碰水杯(或是說:不可以碰水杯);接下來就看到一個慘劇:

小孩把水杯碰倒!! 然後媽媽衝過去打小孩的手

更好的做法是:
媽媽說:把手放在桌子上或是說:把水留在杯子裡 。

一般一歲兒都會聽進去,如果小孩還是執意把水杯碰倒,就請媽媽拿抹布跟小孩一起擦就好。


當媽媽希望孩子把手上的玩具分享給其他孩子玩,一歲兒不懂甚麼是分享,

兩歲以後的孩子可以教別的小孩先問過自己的孩子,

自己也可以遵從自己的意志將玩具分給其他孩子,媽媽可以問:把玩具借XX玩好不好?

這句話對一歲兒是聽不懂的請直接說:把玩具給XX

舉個例
某次出去玩時,鈞對公園會搖動的垃圾桶很感興趣,鈞就一直推動垃圾桶,

假設我跟鈞說:不可以碰垃圾桶 !  這樣鈞是聽不懂
要說:垃圾桶不能動


對一歲兒說話要保持在"肯定句"
所以我現在看到鈞做出不恰當行為時,會直接脫口說:你在做甚麼?

現在兩歲的鈞會直接回答我(笑)他在做甚麼!!

假設出門在外,偏偏我兩手都要拿東西或結帳時,

我不會說:不要跑遠(事實上一歲兒聽不懂這句話),而是改說:站在媽媽的旁邊

以前曾經看過一個前輩媽媽表示,自己的小兒子老是做出很多很多"脫序"行為,

然而這些脫序行為都不是大女兒會做的;看到這些話讓我深深有所感,男孩子和女孩的帶法真的很不一樣,

雖然某些女孩子跟男孩一樣皮,但是鈞皮的程度和費心思的程度卻也是超乎很多人


這也是我格子永遠都有題材可以寫的緣故,別的小孩會發生的問題,鈞一定會發生;

別的小孩不會發生,鈞也一定會發生。

鈞常常拿很多東西墊腳來爬高,而且一個不夠高還懂得再拿一個來疊,完全不怕摔,就算摔倒也繼續爬

通常他摔下來時,我都會說:因為你爬太高才會摔下來(機會教育)如果我正好看到鈞在爬,

我不會說:不可以爬;一般一歲兒會不理媽媽繼續爬。

比較恰當的說法是:從上面下來



鈞常常拿家裡的掃除用具玩,不恰當的說法是媽媽喊:不要玩!!!

通常一歲兒會"繼續玩"我的說法會是:你拿錯了,這個是媽媽ㄟ,拿回去放

鈞就會拿回去放,改拿他自己的小小掃除用具(家裡有隻小掃把是他的)

一歲兒的物權觀念已經成熟,所以要常常教他:這是誰的!!當鈞拿到我的東西,

我不是用"搶的",而是改說:這是媽媽ㄟ~請還給媽媽!!謝謝!!

一歲兒會很欣然的還給媽媽

一歲兒常常會不想吃飯只想玩


在我家是這樣處理:
現在要吃飯了!!跟玩具說掰掰,鈞就會跟玩具說掰掰,到餐椅上或就地坐下來吃飯


如果孩子吃一吃就在鬧不吃,不恰當的做法是:媽媽生氣說:那就不要吃(直接收起來)或是說:快吃完了!!趕快吃!


更慘的做法是拿玩具給孩子玩,一歲兒看電視吃飯是有效,但是兩歲後反而會養成只看電視不吃飯的問題

我的做法是:我們再吃5口好不好(數字可以改)
然後開始大聲倒數:1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不但可以教孩子數數,也可以讓孩子接受"剩下幾口就可以吃完"
當然如果孩子真的不吃就不勉強,就算真的吃很少

一歲兒聽話會只聽"一個點"
某次我說:換尿布和幫媽媽拿尿布
鈞一律只聽:尿布
然後就直接躺下來等我換


和 一歲兒溝通時,一定要確認他是不是有聽懂,往往媽媽說得很認真,

小孩卻一點反應都沒有,媽媽一定要蹲下來讓孩子看著自己,

並確認孩子是否有用點頭來表示理 解。不要對一歲兒說出情緒性的語言;

比方說:你怎麼那麼笨~都聽不懂;是的!一歲兒真的聽不懂,

學習用正面且簡單的字詞來跟一歲兒溝通才是親子之間彼此了 解溝通的方式。


一歲以後的孩子跟嬰兒時期吃飽睡睡飽吃的教育手法完全不同;之前曾經有媽媽跟我表示:一歲前丟著哭就好,

一歲後光讓他哭也無法解決 問題,雖然這是誇張的說法,卻也再再說明一歲後的教養比起一歲前的養育還要更重要,

帶孩子要花更多的心思和變化性,著重和孩子溝通,和一歲兒說話就成了一 門藝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